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传承历史文脉 恢弘文化自信
作者:财税法务系         日期:2023年04月25日 13:39

为加强我系学生党支部建设,不断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强化党员的担当意识,进一步激发师生的荣誉感、自豪感。我系学生党支部全体成员与21级学生干部代表于4月21日,在党总支书记崔海顺以及团总支书记闫博的带领下,赴井陉正丰煤矿段家楼开展了以“寻历史印记踏入新时代 承红色血脉砥砺先烈志”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一座段家楼,百年井陉矿”,在井陉矿区城区南部的凤山镇马西沟,坐落着一处具有浓郁西洋风韵的园林式群体建筑。因段祺瑞筹资兴建,故得名“段家楼”。其建于1913年,历经北洋军阀时期、民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一九四九年后建设时期,跨度近百年,就像一本教课书生动地展现了时代的变迁。

“段家楼” 不仅是建筑史上的一个传奇,更是一部鲜活的爱国主义教材。在这里,大家了解到了段家楼与中国共产党的渊源和历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早在1926年就来到了段家楼所在的正丰矿,1927年就建立了党组织,成立了红色工会,之后涌现出一大批红色工人运动领袖和抗日铲奸的战斗英雄。在解说员的讲解下,回想起一连串令人骄傲的红色记忆,提起这些,张延年如数家珍:解放战争初期,全国南下地方干部有3万人次在段家楼培训过;1948年春,朱德总司令在聂荣臻司令员陪同下视察井陉、正丰两矿,在正丰矿电厂全厂职工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当晚就在段家楼下榻……

 

段家楼最传奇的还不是地标建筑,而是它的地下格局!地道全长5556米,约11华里,有13个出口,地道内设有指挥部、机要室、靶场、餐厅等,分上中下三层,四通八达,纵横相连,且攻防设施齐全,被业内人士称为:“地下长城”。

参观结束后,党员们纷纷畅谈学习感受。通过今天的主题党日活动,让我们在思想上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并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会时刻牢记党员的责任与使命,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骨干带头作用,推动党支部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上一条:高举新时代伟大旗帜,传承新征程五四精神 下一条:守初心、担使命、做表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