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强化内涵建设 看齐国家成果
作者:         日期:2023年03月27日 09:10

为适应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实职业教育专业动态更新要求,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3月25日-26日,由河北政法职业学院与厦门网中网软件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财经专业高质量内涵建设研讨会暨在线精品课程成果展”在我院举行。会议围绕会计专业群发展、国家精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比赛等热点议题,邀请专家学者与全国各地的百余名职业本科、高职、中职中专院系领导、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等展开了交流与研讨。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冯兆蕙,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会计学院院长高翠莲,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立信会计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杜海霞,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李爱红教授,河北政法职业学院会计系主任宋瑞莉,河南经贸职业学院白若钒老师及正保远程教育高级副总裁、厦门网中网软件有限公司总裁蔡理强等校企嘉宾应邀出席,会议由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武辉主持。

冯兆蕙副院长在致辞中对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建校渊源、财税法务系专业设置做了简要介绍。他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能够为院校间的合作交流搭建集思广益、博采众长的平台,与全国兄弟院校共襄财经专业高质量内涵建设大计,互学互鉴、共建共谋。

蔡理强总裁表示,随着院校对大数据时代会计教育改革关注和探索的与日俱增,正保网中网将基于技术与资源优势,持续深耕教育领域,期待携手更多院校深化产教融合,为财会教育事业繁荣、会计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专家主题报告环节,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立信会计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杜海霞在《数字化时代会计专业群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中以职业教育价值意蕴为引领,围绕专业群建设思路、智慧会计人才培养框架构建、智慧会计课程重构逻辑以“服务对接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逻辑主线,详细阐述了会计专业群建设与产业发展衔接的思路。

厦门网中网软件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赵静在《数字时代智能财经人才培养体系研究》中提出,推动数字财经人才培养与产业合作是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发展目标。她以企业视角,从数字财经人才培养体系、访企探岗到人才培养方案优化、数字化财经人才教学课程体系三方面,探讨了“智能财经人才”培养的理论思路及实践路径。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高霞老师在《高职会计专业的实践教学理念》报告中,基于网中网金税平台的日常教学经验,以开票、纳税申报和税后筹划等模块为代表,通过案例讲解,充分展示了知识技能在实务中应用的重要性,并从能力培养角度系统解读了实践思维的重要性和在日常教学中的融合应用。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李爱红教授做《会计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主题精彩报告。她以会计信息系统课程为例,明确了会计课程体系与思政育人目标,选取了典型案例进行解析,深入浅出地讲明了会计课程思政元素挖掘与融入,探讨了如何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以更强的政治担当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共有四门课被认定为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精品在线课程。会计学院院长高翠莲以主持的《企业内部控制》课程建设为例,深入翔实地介绍了课题选择、课程团队、课程建设、课程应用等全链条课程建设经验,为与会老师提供了有效可靠的经验参考。

厦门网中网软件有限公司课程项目总监王晓薇以院校课程建设的真实案例为例,分析了课程建设过程中的常见误区,分享了高质量数字化教学资源地建设步骤,并就资源的应用与实践等方面在《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进行了一一阐述。

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奖者、河南经贸职业学院白若钒老师从比赛老师视角出发,在《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备赛策略与经验分享》有重点、有条理地解读了初赛、决赛两个不同阶段地备赛策略,分享了全过程参赛经验。

本次会议,以财经专业建设内涵建设为基点,同步展示了全国标杆院校的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成果和教学能力比赛荣誉经验,为探索财经专业人才培养新路径,助推院校教师之间实现经验共享、学术研讨、成果学习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精品课程及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注入新思路,也为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开拓了新的空间。

上一条:我系学子在省级智能财税技能大赛中夺得一等奖和二等奖!晋级国赛! 下一条: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冯兆蕙同志深入财税法务系调研教学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