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弘扬传统 承续使命 开创未来”
作者:会计系         日期:2019年11月27日 00:00



会计系党总支赴正定高平地道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我系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优良传统,提升党员学生干部的思想境界和精神追求。2019年11月20日,会计系党总支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一起参观了“高平地道战遗址”,积极开展了主题为“弘扬传统 承续使命开创未来”党日活动。

  高平村是一座利用地道战抗击日寇的抗日名村,“地道战”也成了高平村的代名词,抗战时期挖地道长达30多华里,户户相通,村村相连,有“地上一个高平村,地下一个高平村”的说法,而且创造了一整套能攻善守,灵活机动的地道战战术,为抗日战争立下了汗马功能。怀着敬畏的心情,同学们重走了现在保存的600米地道,当大家弯腰艰难走在地道中时, 深刻感受到革命的艰辛及老一辈革命先烈的智慧。英雄虽然逝去,但铁血的传奇没有逝去。



  

在高平村地道战遗址门口,古槐上绿植缠绕,一口饱经沧桑的老钟挂在枝头,那久远的钟声似乎从往穿越至今响彻不绝,好像在警示着后人,永远不能忘记那段充满悲情但斗志昂扬不屈不挠的历史。
       随后,同学们来到高平村地道战纪念馆,参观展览陈列的炮弹,画像以及整个村庄的建设构造。讲解员介绍了日本人来袭的夜晚发生的事情,在战争中村民利用修建地道和聪明的智慧击退敌人数十次,为此牺牲的人刘傻子等人。我们为烈士的壮举感到荣耀,也为他们的勇敢感到骄傲。




        

最后我们又到了岸下村,我们到达目的地已经是傍晚,寒风吹在脸上,我们聆听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辛教授给我们讲述的发生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岸下惨案的故事经过。 并参观了习近平担任正定县委书记时亲自题词立下的岸下惨案纪念碑。


  

 一座纪念碑,把我们带回到了那个烽烟年代。日本强盗十四年的侵略,中国八年的全面抗争,终于取得了中国近代战争 史上第一次完全的胜利。从战争结果看,中国是胜利了。但从过程和代价看,日本的侵略给我们国家带来了惨不忍睹的戕害,犯下了滔天大罪,3500万同胞牺牲在了侵略者的炮火和屠刀之下,更不要说多少宝贵资源遭到了日本强盗的疯狂劫掠。在这场战争中,首当其冲的华北地区,沦陷区的正定,遭受了更多的灾难,留下了惨痛的记忆。岸下惨案,就是惨痛记忆的一例,就是日本侵略者侵略中华犯下滔天罪行的铁证。

  树碑铭史,读碑知史,这是时任县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的初衷,读碑读文,可以推而知之,知华北,知全国,知全面抗战八年,知全国沦陷十四年,知道这场战争我们付出的浩劫般的惨烈代价和惨痛记忆。这段历史实在不应遗忘,这样的历史也绝对不能重演。永不可再,是这场战争、这段历史留给我们中华民族的永远警号!
       为此,我们一定要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学习老一辈革命家根苦奋斗的风范和伟大的艰辛的革命精神,提升时代的责任感和求实精神。


上一条:“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下一条:不负时代 勇担使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