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系召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作者:会计系         日期:2017年04月23日 00:00

为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改善人才培养模式我系于2017417日下午在校本部十教室召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会议邀请了河北省审计系统教育中心主任李红芳、河北省财政厅特聘高级会计师辅导专家赵章文石家庄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张海燕等三位专家。系班子成员、会计系全体专兼职教师、实验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会计系主任徐舜岐主持

为筹备此次论证会,我系领导和老师进行了周密谋划和精细调研,通过各种渠道学习其他高校课程设置和实训基地建设情况。2017324-28日,徐舜岐和邱景忠同志赴陕西西安、咸阳3所高校考察会计实训中心建设47-9日,徐舜岐和邱景忠同志带领我系9名教师赴河南郑州参加名师谈课程与教学系列活动——2017年全国财会类专业创新与实践高级研讨会,并将考察学习的新理念、新思维、新模式有机融我系专业建设发展规划之中使其不断充实和完善。

会上,会计(会计电算化方向)、会计(司法会计方向)、财务管理、财务管理(注册会计师方向)、投资与理财、审计税务7个专业的专业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专业建设现状和发展方案与思路。

随后,教学副主任邱景忠同志详细介绍了我系5年专业发展规划、师生规模、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等情况,指出了我系发展存在的问题。一是实训资源匮乏。我系现有的6个校内实训室和9个校外实训基地,不能满足我系实训教学工作的需要,需要结合专业特色进一步加强拓展实训基地建设二是师资力量薄弱。我系教师多是从学校到学校,同时还有几位教师从其他专业转来,实践能力水平有待提高,现有师资队伍固化了教学水平三是专业综合优势发挥不够。除会计(会计电算化方向)和财务管理两个专业建设基础较为雄厚,其他专业实力相对较弱,专业结构需进一步调整、覆盖面还需拓宽、层次有待提高。

三位专家经过认真审阅和讨论后,对我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给予了肯定,认为我系人才培养方案整体设计布局合理,专业定位与专业培养目标明确,业务培养要求及学生应获得的知识、能力和素质比较全面。同时专家们也对我系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建设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一是实践课时量较少,应增加实训教学课时量,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二是部分核心课程设置不合理,如审计专业应增加内部控制、事业单位会计、计算机辅助审计类相关课程;三是增加适量选修课程,供学生自主选择,拓宽知识面,如审计专业应设置法律、工程造价、与注册会计师考试和内部审计师相关课程;四是顺应国家会计改革发展的方向,培养管理型会计人才,增加管理会计和会计信息化课程的比重;是鼓励专职教师到企业兼职,与会计师事务所和企业对接,更加注重教师实践能力的培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反复实践,反复学习,在企业实践中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六是专业设置方面,专业定位应当符合教师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培育特色,打造亮点。如增加财务管理(理财规划师方向)专业,修改会计(会计电算化方向)为会计(会计信息化方向),以适应新形势下会计信息化发展的要求。

专家点评结束后,我系教师结合自身专业积极思考、踊跃发言,与专家进行了热烈研讨交流3位专家措辞精炼,把脉准确,详细解答了教师的疑问。

最后,徐主任进行总结。他对各位专家提出的中肯建议和指导表示感谢,对各专业教师为编制人才培养方案所付出的努力表示充分肯定,希望各专业负责人能够结合专家评审意见进一步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使之更加科学规范。

本次论证会在友好、和谐、热烈的氛围中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会议持续了近3个小时,与会人员一致表示此次论证会使大家受益匪浅,会后将结合我系实际和专家的意见建议,认真修改和完善我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本次论证会必将使我系今后的专业发展思路更加明确,对于加强我系专业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改善实训环境,培养适应当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合格人才,促进我系教学工作上水平、上台阶有着重要的意义和极大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我系学生在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喜获佳绩 下一条:我系师生在2017年河北省高等职业院校会计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

关闭